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建言微产业 发好政协声 壤塘县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推进“双助”活动
来源:壤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90   日期:2022-11-15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州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委员履职就跟进到哪里。4月22日,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石里、上壤塘、南木达、中壤塘等乡镇,走进乡村、牧场、养殖点、小微企业,关注民生实事,倾听群众心声,建言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建言蜜蜂产业,让“甜蜜产业”有甜头

 

石里乡沟壑纵横,山高林茂,该乡依托丰富的蜜源、成熟的养殖技术,今年计划投资156万元,扶持25户村民养殖中蜂2500箱,预计当年产值187万元。目前已选定33个中蜂养殖场(点),并拟建1个培训育种基地。政协委员们深入石里乡下大石沟、中大石沟村,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养蜂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我县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抓好政策支持、示范引领、标准养殖、品牌培育;要强化宣传,引导群众进一步革除戒杀惜售落后观念;要强化蜜蜂人才培养和品牌发展意识,抓紧抓好蜂产品的品牌申报认证;要强化对蜂农和蜂业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授粉蜜蜂养殖管理技术、蜂病防治技术、蜜蜂冬季保暖、蜂产品开发等研究推广力度,切实提高蜂业科技水平;要拓展蜜源,由石里1乡拓展到蒲西、宗科、吾伊3乡;要研究新形势下蜂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出台蜂农补贴政策,积极申报合作社培育资金,将养蜂业纳入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大力畅通蜂产品销售渠道,引导蜂农注重产品的消毒、包装、设计环节,整合各有关部门资源优势,加大市场推销力度,做好“代言”文章,开展“互联网+”业务,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真正让“甜蜜产业”变得更甜蜜。

 

 

建言有机肥料,让“有机肥料”有生机

 

有机肥是中国农业实现绿色化的底层需求,更是当下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壤塘县畜牧业重点项乡——上壤塘乡今年利用丰富的牛粪资源生产有机肥料,拟通过争取乡村振兴产业资金500万元,邀请阿坝万利公司企业入股500万元建设有机肥基地。该址建设面积14亩左右,基地建成后计划年产能7000吨,解决15——20人就业,年收入预计达700万元,除去生产成本,村集体按照48%的分红可获利80万元左右。

 

 

委员们在深入仁棚村实地考察了有机肥建设地址后建议,要做好有机化肥生态、风险、市场等方面评估工作,全面摸清合作企业“家底”,签好相关合同,确保有机肥生产稳健推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针对畜粪污无害化处理和有机肥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建立长期有效支持机制。在土地、税收、融资、运输、环保等方面加大支持、投入以及补贴力度;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产业发展,培育新主体、新产业。县、乡、村加强对生产全过程的监督,推动粪污处理资源化、生产过程无害化、加工产品标准化。

 

 

建言小微企业,让“小微产业”有大为

 

州委刘坪书记在壤塘调研时强调,要结合本地资源发展小微产业。县委政府及南木达镇坚决贯彻落实刘坪书记指示精神,力促建设南木达镇小微企业产业园。目前,南木达镇阿加村已建立茸拉圣山酒店(投入125万,于2019年建成,2020年开始试运行,现以接待中心及住宿茶楼为一体,年收益5万元),家具厂(2021年收益10万元,2022年开始每年收益15万元),汽修厂(年租金4万元),同时建立联户牧场(投资100.27万元,现存栏294头牦牛,年出栏35头,年收益10.8万余元)。时下拟投资90.8万元,修建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建材批发市场,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收益10万元,并解决当地部分村民就业。

通过一路察看,委员们认真收集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围绕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观念意识等方面建言献策:县乡村要增强服务意识,为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协调解决好企业水、电、路及生产生活要素,协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将企业视为“自家人”,适当加大税收惠企力度,在税收、社保、金融等方面适当给予扶持;探索小微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促进各企业在研发创新、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全过程、全方位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引进培育人才、销售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多吸纳本地群众就业,建议对吸纳壤塘群众就业的企业享受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相关部门要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经营管理培训、技术交流、融资服务、人才、法律等各类服务,建好“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协调解决问题的诉求渠道。

 

 

同时,委员们认为,目前的企业几乎都是通过招租、租赁等方式生产经营,在当下壤塘本地群众还缺乏生产经营能力的情况下固然是好,但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要通过培训、参与等方式培养本地人才,逐步让本地群众成为生产经营的主力军、生力军,改变单一吃租金的盈利模式,实现由吃“租金”变为吃“生产”的转变。

 

 

22日,在南木达镇召开了“双助”座谈会。会议认为,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壤塘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小微企业发展是贯彻落实县委“155”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会议指出,县政协及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有为,有序推进,持续提升“双助”活动实效。要紧盯建设目标,抓住机遇,加大力度,加快南木达镇微产业园区建设。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广泛宣传解读党和政府纾困惠企的各项政策措施,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传递信心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发挥引导作用,全员参与,激发活力,结合我县开展的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让委员“沉”下去,让“双助”实起来。要突出政协特色,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等履职方式,广泛凝聚共识、务实建言资政,为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政协力量。

 

 

县政协主席张万贵,副主席班玛灯、侯治刚,三级调研员彭杰及部分县政协委室负责人、政协委员参加了“双助”活动。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壤塘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