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壤塘县政协扎实推进“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来源:壤塘县政协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1446   日期:2022-10-25   字体:【

时刻心系群众 扎实推进“双助”

 

  为进一步推动省政协关于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县政协自“双助”活动开展以来,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州政协工作部署。把“双助”活动作为县政协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政协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政协委员参与“双助”活动。

 

 


  履职尽责有抓手。县政协结合新时代政协履职要求,进一步深化创新组织形式、重点内容,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任务,丰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来协商”等平台载体,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案、专题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委员联络组活动、爱心助力等多种方式,积极踊跃参与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精准建言服务乡村振兴,交出更多优秀的“委员作业”和“政协答案”,打造“双助”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截止目前,委员参与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55次,提交提案3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条。

 

  

 


  助推产业发展建设。坚定不移走好产业发展之路,助力加快构建“5+N”高原特色农牧业体系,在产业振兴、增加农牧民收入上下功夫。围绕实施“种养业振兴”行动、用好“熊猫家园·净土阿坝”品牌、引导能人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资、发挥政协委员优势、组织熟悉法律法规的委员成立委员法律顾问团、成立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队等方式为助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经收集汇总,截止4月9日,引进项目和引导投资兴业项目3个、帮助脱贫地区销售或代购特色产品23.8万元、组织或帮助职业技能培训129人、帮助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30人。

 


  助推乡村基层治理。以“有事来协商”平台为基础,打造县、乡(镇)村三级协商平台,建立更多、更有效平台,打通基层协商覆盖“盲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发挥涉法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进乡村等活动,不断增强农牧民法治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建立健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机制,常态化开展好各类协商活动,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截止4月9日,委员为乡村群众办实事85次、参与社会救助活动受益群众60人次、个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05万元。

 


  助推乡风文化建设。助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易风移俗、树立新时代新风尚等方面献计出力,助力提升“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手工艺发展中心”的宣传面和影响力,依托独具特色和丰厚浓郁的文化资源,加强非遗文化活态化传承,创新性发展,打造壤巴拉文化“五个样板”,加速文化旅游融合步伐,让“文化壤塘”成为创新发展的“靓品牌”。截止目前,委员参与深入乡村采风巡演9次、创作推广乡村振兴题材文艺作品4件。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壤塘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